Bookmark and Share   
 
奉主的名還是奉錢的名

朱易
12/5/2006



2002年9月5日的洛杉磯時報言論版上有一幅漫畫,畫面是一座天主教堂內,一位神職人員捧著開啟的聖經,大主教在念﹕“馬太福音十八章二十節,無論在那里,有兩三億元,以我的名收集,哪里就有我在。”即使不熟悉聖經的人也知道,這段話根本不可能出自聖經。

馬太福音十八章二十節是這樣的﹕“無論在哪里,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里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漫畫諷刺的是9月3日在洛杉磯落成獻禮的天主教的教堂。這座教堂的名為“我們的天使女神”(Our Lady of the Angeles),高十二層樓,是近三十年來美國建成的天主大教堂,它耗資二億美元,宣稱可使用500年。

因此當它在周一舉行獻堂典禮時,人們從洛杉磯的四面八方涌向教堂,教皇也發來賀電,這是美國天主教深陷性丑聞後的第一個喜事,天主教宣稱這是一個新的開始。

許多前來觀賞大教堂或是想參加獻禮的天主教教徒都心情激動,眼含淚花,有位二十年未上教堂的天主教徒說,這個大教堂讓他重新回到教會。一對拉丁裔天主教徒默默注視教堂,難掩心中激動。許多人認為大教堂的落成是對他們屬靈的一個激勵。

周一的獻堂典禮并不是開放給大眾的,只有被邀請的嘉賓才允許入教堂內,有三千七百人參加了兩場的獻堂典禮,其中五百多名為神職人員,一千三百多名是建堂資金的奉獻者,這些人大都是洛市商.政.文藝方面的名流。
近一萬二千名慕名前來的民眾,大部分是勞工階層,不得門而入,只能在外面觀賞。正因為如此,許多人投書洛杉磯時報,抱怨大教堂并未向所有人開放。上文所提到的漫畫即為這種聲音的反映。

教會在如何對待富人與窮人的事上,早在教會初期就存在,使徒保羅就曾給教會的書信中教導教會,不要在對待窮人和富人上有差別,因為上帝的愛是沒有條件的。

天主教原本期望洛城大教堂的建成和啟用為天主教帶來新的氣象,但是周一的獻堂禮拜所引發的問題,正好說明天主教要走出陰影,還有一段路要走。

相關訊息
商業文書顧問: 求職謝函
楊檢察官: 被告律師若辯護無能該怎麼辦?
Santa Monica Traffic Easing Up
霍去病
《2006年12月2 - 9日網上崇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