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你永遠有機會

李世敏
7/13/2006


你有沒有想過你的自我形象是什麼?你也許想說:「啊!我的出生不好,我從小受過很多的挫折,在我生命的旅程中,有人拋棄我、有人辜負我、有人讓我沮喪、讓我失望。」你覺得你好像是一個沒有能力的人,沒有價值的人,不可愛的人。或是在你的成長過程中,你做錯了一些事情,你做了錯誤的決定、你犯了很多的錯,你覺得我是個不可被饒恕的人,上帝不可能愛我,我這個人還能成就什麼呢?我這個人還有什麼機會嗎?但是我要告訴你,在上帝的眼中,你永遠有機會。
  
在三十年前,有一次,哈佛大學一個社會學的教授做了一個研究,他帶班上的學生到Baltimore一個貧民區裡面,想研究這些貧民區的孩子長大以後會有什麼成就?所以他們到了貧民區,找了兩百個貧民區的男孩子,學生們就一個個的訪問,調查他們的身家背景、他們的經濟能力、他們的教育程度、他們平常做什麼,當學生們把這些調查結果帶回學校,過了二個月,他們得出一個共同的答案。他們說:「我們可以預測,這兩百個孩子的未來是沒有希望的,以後也不會有任何成就的。」

三十年後,另外一位教授無意中在檔案裡面發現了這個報告,他很好奇,三十年前,我們說這兩百個男孩子以後不可能有所成就,但是三十年以後,這些孩子到底是不是真正的如我們所預測的,成為沒有什麼希望、沒有成就的人?這個教授帶了另外一批學生去找當年被訪問的這兩百個學生,除了幾個已經過世、離開之外,他們找到其中一百七十六個。讓他們驚訝的是,這一百七十六個學生裡面,竟然有很多人成為社會上非常有用、非常傑出的人。有的當老師、有的當律師、有的當法官,在各行各業都有非常傑出的成就。這個教授很驚訝的想:「為什麼我們當年判斷的結果跟事實差那麼多?」他們決定訪問那些現在已是成人的這些出生在貧民區的孩子,到底什麼原因讓他們的成就會超出我們所預料的。

結果他們的結論是:大部份的人都告訴他們,因為我們有一個很好的老師。他們很納悶,到底是什麼樣的老師可以把你們這些看起來似乎沒有希望、不可能有所成就的一群人變成了這樣子。

他們終於找到了那個老師,是一個非常老的老太太,他眼睛已經看不太到了,但是頭腦很清楚。他們就問那個老太太說:「這些孩子說,因為你讓他們的生命有所改變,而且讓他們的未來有盼望。」他們問:「你到底做了什麼事情?」這老太太回答說:「我沒有做什麼事,我只是告訴他們,他們每一個人都是非常有價值的。我都告訴他們,上帝愛他們,上帝創造他們,每一個人都是可愛的,每一個人都是很有價值的,每一個人都有可能成就事情的。」她說:「每當我不斷跟這些孩子灌輸這些觀念的時候,他們裡面的自我形象就開始改變。」
  這些孩子們本來以為他們不可能有所成就,很自悲,很退縮,覺得自己沒有條件可以成就事情。但是,因為這個老師不斷的跟他們講說:「你會有所成就、你是可愛的、你是有價值的、你做錯事可以被原諒的、你是有能力可以成就事情的。」這些印象、這些觀點,不斷烙印在這些貧窮孩子的心上,果然,他們自我形象改變了,當一個人自我形象改變的時候,他的人生就走進不同的方向。
  聖經裡面說:“祂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神說:當我們認識耶穌基督的時候,祂已經賜給我們天上各樣的屬靈的福氣。什麼叫做「屬靈的福氣」?就是說,你是可愛的,你是被接納的,你犯錯的時候可以被神原諒的,你有能力可以完成神給你在世界上的任務。神說:我早就給你們各樣屬靈的福氣了。

相關訊息
英文商業書信問答 -- 不同書信內容之寫法
孔子的黃金律和 “愛你的仇敵”
創業者檔案:網狀管理方法 (1)
身心靈醫治的四十天禱告 (20) - 神使我的日子滿足
Anything is Possible Even in A Dropout Fa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