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主日學: 哥林多前書3:12 -- 17 (3) (1)

朱易
10/26/2006


(問)你在一直講的中間, 我有一個小小的疑問,你在講建造的工作,是專門指教會的建造工作,包不包括我們生活、生命其他領域?

(答)那當然算,那個全部都在教會建造裡面,人和人的關係都在教會建造裡面,所有的都在,以弗所書說: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我們是教會的一份子,所以任何時候你跟教會的人的關係,你跟外面的人的關係,都在整個教會建造,因為以弗所書說,因為教會是 神所要充滿的,是充滿萬有者所要充滿的,充滿萬有就是全部都充滿了,當然 神的心意就是世上所有的都歸在身體裡面,才叫做充滿,你不能說還有一部份人不是,那就不叫充滿萬有,比如說你一生中所做的事情應該都跟教會有關係,除非你故意不要,你跟外面人的關係、你跟人的關係,這全部都是教會建造,比如說他跟人做見証,你建造別人,你讓人家讀聖經,你勸人家讀聖經,這個就是建造他,因為他去讀聖經,他就開始成長起來,所以這個都是跟教會有關的,在保羅的思想裡面,教會就是一切,教會就是那充滿世上的那一切,因為他說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教會就是一切,所以教會一直發展,一直到馬丁路德的時候,這個思想是根深蒂固的,那個時候講說教會之外沒拯救,就是說你只要不屬於教會,你就沒有得到拯救,今天我們這個思想已經不在了,有些人不上教會,他說我覺得我有得拯救,有沒有碰過這種人?他說我不去教會,可是我也得救啊!

今天教會之所以會一直分裂,分到有些人都不來教會,這個就是對教會論的思想發生了一點模糊,他覺得他可以不屬於教會,我碰到一個人,他每個星期天就打開電視,看電視做崇拜,然後自己買餅, 自己擘,他有他的理由的,他說全世界一起擘餅,只要擘餅, 我就跟所有的人連在一起了。馬丁路德之前是沒有這種事,那是天主教統一,是教會以外沒有拯救,你不屬於教會,你就不得拯救,這個就是保羅的思想,保羅就是說教會應該是包含了所有,包含了全部,這就是剛才你講的這個。

(問)這裡十四節開始,人在那工程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十五節開始,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請問這是什麼意思?


相關訊息
網上主日學: 哥林多前書3:12 -- 17 (2)
譚工專欄: 行銷工作的挑戰
神學院畢業生找不到工作-- 新聞焦點
馬利亞反復思想(耶穌外傳)(10)
拉丁美洲政治與宗教正在融為一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