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的感恩節展現了歷史的無情與真情

曾慶華
11/28/2006


 

感恩節剛剛過去,這是美國人民自己獨創的節日。在這一天裡,人們會從各地不分遠近趕回家團聚,每個家庭都會為了感恩節準備豐盛的大餐之外,也會準備一些感恩節的裝飾,像是小型的南瓜和彩色玉米,一些應景的裝飾物。很多家庭會在感恩節當天早上到教堂做感恩崇拜,下午才開始享用豐盛的火雞大餐;這種情形有如中國人過春節一般,也讓在異鄉的新移民,倍感思念親人及故土。

 

回朔1620年,著名的「五月花號」船,載著大約一百多人的英國清教徒,到達今天的麻薩諸塞州的普利斯敦。那年的冬天特別嚴寒,在飢寒交迫之下;死亡大半,僅存活50多位的美洲新移民;善良的印第安人,在來年的春天,送來生活必需用品,並教導他們種植美洲的特產玉米及南瓜。

 

因著印第安人協助,讓這些新移民的生活大大的改善,並且豐收。這些清教徒們,為了感謝上帝與印第安人的幫助,舉辦了慶祝儀式,並邀請印第安朋友們一起參加歡慶,這是第一個感恩節的由來。

 

    1863年林肯總統宣佈:「每年十一月最後一個星期四為感恩節假期。」;之後,經過了幾次的變動,於1941年經國會通過,確定為每年11月的第四個星期四為感恩節,沿用至今。

 

當北美各地在舉辦感恩節時,位於舊金山灣中的一個不起眼的阿爾卡茲島〈Alcatraz Island〉上,每年都有來自各地,約數千名的印地安人在日出時分舉行「不感恩節」活動,齊聲高唱部落聖歌。

 

印地安人認為:「感恩節是印地安人最痛苦的日子,印地安人的祖先幫助殖民者渡過了第一個嚴寒的冬天;結果,當殖民者有了力量,就把我們的家園,變成他們的土地。」

 

事實上,今天在北美我們看不見印地安人文化的影子,我們看到的只是印地安保留區內貧瘠的土地、矮小的石屋;偶而,我們會看到一所印地安人的博物館;以及現在常常為人詬病的印地安賭場。我們感受到的是印地安人文化在慢慢的消失!

 

可見,感恩節的歡慶中,同時展現了歷史的無情、歷史的真情;也是歷史的悲情的另一面。在這也正說明了文明的衝突是發生在每一個歷史的空間中,並不是現代專有的名詞,這是人類必須時刻警惕之事。

 

人類不應該再讓歷史的重演中,我們必須認清文化的多元性,而不是高舉自我的文化去殲滅他者的文化;我們必須認清文化是相對性的,而不是高與低的比較;每一個單一的民族文化都是歷史發展中累積的成果,最後因緣聚會、相互融合而形成一個地區的文明。

因此,每一個單一的文化都有它存在的價值與空間,只有尊重文化之間相異性,文化之間才有融合的可能,文化之間才能和平共處。

 

        人類必須放下各自文化的優越感,虛心的相互學習各文化之間的優點,讓各文化之間能夠彼此互相欣賞,減少彼此之間的對抗;正如同亨廷頓先生在「文明的衝突」中指出:「在多文明的世界裡,建設性的道路是棄絕普世主義,接受多樣性和尋求共同性。」

 

感恩節的當下,人類應用更大包容與對話的胸懷,平等看待各族裔的文化,都能共同感念上蒼,這一年來的眷顧與賜福!讓感恩者與被感恩者都能和平相處,使得各文明之間拋棄誤解、緊張、衝突和災難;讓世界走向一個更和諧、更安樂的未來。


相關訊息
等待
基督徒君子(2)
史上預算最大的聖經電影即將上映
教會發展大趨勢 (8) -- 邊飲酒邊討論聖經
網上主日學: 哥林多前書第四章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