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焦點: 家庭教會流行 -- 文化改變教會生態

朱易
7/17/2006


早几年全國拼字比賽,一位家庭學校的學生奪得第一,大家開始承認家庭學校也一樣可以培養出人材。家庭學校是由家長親自教導子女,子女足不出戶就可上完小學,中學。

如今這個觀念也流行到了基督教會內,近几年來,正興起家庭教會。家庭教會或以家庭為主,但大部分情況下,教堂就設在某個成員家的客廳,十個左右基督徒參加,時間是周日的晚上。

這种教會既沒有名字,又沒有正規的宗教儀式,沒有牧師,也沒有領袖,出席教會的每一位會友,也是某一程序的帶領者,他們中有人帶領禱告,有人帶領分享,每個人都開口分享一周來的屬靈體驗。

加入家庭教會的基督徒的背景南轅北轍,有的來自福音派,有的來自圣公會和天主教,但有一點是相同的,就是對傳統的教會的傳統崇拜方式心存不滿。最讓這些人不滿的是,他們的意見無法讓教會的主任牧師听到,更別提采納了,他們能得到的頂多是与牧師吃上一頓工作午餐,至于所提的意見,不是成了耳邊風,就成為教會官僚机构的犧牲品。

于是這些不同教派的基督徒,從傳統教會出走,共同組成了一個個小型的家庭教會,并且在近年來形成了一個趨勢。這個趨勢与教會的另一個趨勢正好相反,另一個趨勢是,教會超大型化。超大型教會不斷涌現。

走家庭教會路線的基督徒認為,他們這樣做更符合新約圣經的原則。在使徒行傳中,使徒帶領的耶路撒冷教會都是在家中聚會的,而在福音書中的記載,耶穌也總是牧養一小群的門徒。

巴納集團的抽樣調查發現,自2000年以來,試圖探索新的崇拜方式,來脫离傳統的崇拜方式的美國基督徒人數高達二千万,其中包括了家庭教會的基督徒。

從傳統教會出走,成為一個非正式, 規矩少的家庭教會的成員,反映了許多美國人追求的教會生活方式的改變,他們更傾向与追求与上帝和人有更深的關系的信仰生活,而不是傳統的具庄嚴意味的宗教儀式。這當中也反映出美國文化已深刻地改變了美國的教會生態。

基督徒將社會上推崇的個人主義,如自己掌握主動,靈活的處事方式和快速變化的适應都引入了教會生活,因此家庭教會的興起以其說是基督徒回到初期教會形式的一個企圖,到不如說是他們想找到一個与社會文化相适應的教會文化形式。

基督徒領袖或許對巴納的調查結果不以為然,認為不可能有這么多的基督徒向往新興教會形式,但實際上,由于正在探索新興教會形式,參加新興教會聚會的基督徒,大部分仍回到他們原來的教會聚會,因此,牧師從聚會人數看,無法體驗未來教會的危机。一旦新興教會走向成熟,傳統教會的人數將會大面積流失,据巴納的估計,未來二十年內,教會人數將流失去一半以上。

歡迎在論壇的回應版中發表您對本文的回應

相關訊息
身心靈醫治的四十天禱告 (22) - 神無微不至的愛
加州,多元化的商業環境 (1)
免費的豐盛晚餐
An Inconvenient Truth, But a Convenient Wal-Mart
《2006年7月15--21日網上崇拜》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