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工专栏: 員工比老闆更自在 (1)
7/18/2006


《財富》雜誌評出美國一百家最值得投身工作的公司,令人稱奇的是第一名並不是什麼價值最高的公司,而是一個零售業公司,年收入不過是上億元而已,公司支付的薪資情況不高到哪里去,公司能成為最值得員工投身的雇主,一定有其過人之處。

作為雇員,如何評價自己工作的公司,以便可以作為去留的標準。我們以就業市場的變化對未來公司工作條件和環境的影響為基礎,表明未來的幾個變化趨勢﹕

一、彈性上班時間

更多的公司將推行彈性上班時間,這是信息產業帶來的巨大變化,因為信息產業的特點允許個人的工作並不一定要在時間上和全公司同步,可以允許一定的彈性。比如几十人同時完成一個設計,公司僅需定出期限,而其間每位員工要如何具體安排工作時間,並不是關鍵的問題,這樣就可以允許員工依自己的喜好選擇上班時間。由於信息產業已經借由各類網絡公司像發酵般擴張,使得原先不屬於信息產業的公司也起而仿效。比如八十年代,同樣由《財富》選出的百家值得工作的公司中,只有兩家提供彈性工作機會給員工,而這次評選出的百家公司中,提供彈性工作給員工的有70家,佔70%。

彈性工作制度不僅僅是上班時間彈性化,其它還包含縮短夏季上班時間、利用網絡方式在家工作,等等。這也是拜信息產業之賜,對於龐大的網絡公司而言,夏季是全年的淡季,原因是夏天美國人不呆在家中,上網的時間少了,因而形成某種淡季的效果。因此,許多公司提供員工工作四天半的機會,即每周一至周四一天工作九個小時,周五工作半天。在《財富》選出的百家公司中,有45家也奉行此法,這種夏季減時法,有的公司甚至推廣至全年,成為一種固定的制度。据有些實行此法的公司估計,此法可減少員工缺席50%,而生產力提升10%。

有些公司為其銷售員提供減少工作的機會,公司為員工定下每月的銷售目標,只要完成這一目標,余下的當月的上班時間內,銷售員可以在2點後離開公司,即每天只上半天班。實行此法的公司發現,公司每月的銷售都是破紀錄的。

有些從事信息行業的小型公司完全不必上班,而全部工作由網絡完成,公司僅為員工定下完成期限,加上利潤共享的制度,工作非但完成且效率很高,而且員工願意長期在這種公司工作。在《財富》雜誌所推選出的百家公司中,有89%的公司有利用網絡的形式來完成部分的工作,因此利用網路互相聯絡工作,而代替部分甚至全部上班時間的風潮將逐漸行開,而且在未來十年內,必有相當數量的公司采用此一模式,這樣將給公司的文化、員工之間的互動、以及公司與員工的關係帶來革命性的變化。因為彈性上班制度將會減低公司員工之間的沖突,同時突顯公司的目標,讓員工的注意力聚焦於他們該完成的工作目標上,工作效率將大大提高。

二、企業辦社會


相關訊息
女人的“黃金時段”
別讓中文熱淪為商業炒作
新聞焦點: 家庭教會流行 -- 文化改變教會生態
《2006年7月15--21日網上崇拜》 (1)
加州,多元化的商業環境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