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朱易 : 一場罕見的旗幟鮮明的分爭

朱易
2/22/2006


全國福音協會原本想發布一個有關環保的正式文件,結果招致20 多位基督教領袖的聯名信的反對,結果只好擱置。

不過另一封正在基督徒中傳播的信,卻號召福音派基督徒起來為環保而行動。在這個名為《福音派的行動呼召》的信上簽名的有87位基督教領袖。基督徒中有許多爭議性的社會議題,但像今天這种旗幟鮮明地對立實屬罕見。

基督徒中不少人會每天听愛家協會道生的廣播,會收到美國家庭協會怀德曼的電子信,并按電子信的指導去做,當然他們也喜歡閱讀華理克牧師的標杆人生和目標導向教會的書,并在生活中實踐其中的原則。

今天擺在大家面前的一個問題是在環保問題上,他們相信誰?華理克牧師是福音派行動呼召的簽名者之一,而道生和怀德曼則是反對提出環保意提信的簽名者。實際上這兩封信觀點完全不同,針鋒相對的信的簽名者,都稱得上是基督教名人堂上的人,是極有影響力的人物。

支持環保的一派認為,環保也是一個有關社會公義的議題,因為許多窮人遭受到的火災,水災,風災,其實可能正是由于環境惡化的結果,因此与信仰息息相關。反對將環保納入福音行動的另一派,卻認為,環保只是一個經濟議題,与信仰關系不大。

如果撇開這些有影響力的領袖們的觀點不談,一般基督徒又是如何看待環保的呢?据一項對千名重生基督徒和福音派基督徒的抽樣調查結果,四分之三的基督徒傾向于支持環保,減少地球暖化現象,其中四分之一的人是強烈支持的。其理由是上帝要求基督徒照顧好地球。54%福音派基督徒認為基督徒信仰要求他們支持環保,但只有19%的人認為他們有足夠的指示,盡管如此三分之二的基督徒認為有地球暖化這回事,63%的認為地球暖化將有長遠的影響。

雖然大部分基督徒傾向于環保,但只有極少數的人真正明白其中的含義,對環保問題上的所延伸出來的神學問題,了解的人則更少,因此有影響力的基督徒領袖的傾向和行為,將成為基督徒社區在環保問題上取向的關鍵因素。

一個天天听道生廣播的基督徒,最終可能會同意道生的看法。認為環保或与信仰關系不大,只是經濟議題。如果基督徒們喜愛的華理克登高一呼,一些人又會跟從他,投入環保行列,那么這當中的迷惑誰又能解釋的清楚呢?




相關訊息
朱易 : “耶穌會開什麼車?”
朱易 : 向“耶穌會開什么車”說不
屬靈超人,也是平常人 -- 華倫牧師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