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子莫如父”

朱易
11/22/2006


最近兩周,美國的媒體中的政治漫畫家們和電視晚間的脫口秀主持人可樂了,他們從布希總統炒了國防部長的魷魚,將一些老布希總統的原班人馬請回來解決伊拉克問題上找到了許多靈感。他們的話題离不開父子。

例如洛杉磯時報就有這樣兩幅漫畫。一幅是前總統老布希坐在凳子上,身后站著兩位哼哈二將,一個是前國務卿貝克,現在主持一個專門處理伊拉克問題的委員會,另一個是前中情局局長蓋茨,將出任國防部長,讓人噴飯的是儿子正趴在老爸的膝蓋上,屁股挨著老爹的板子。

另一幅漫畫是,布希總統正在烤火雞,結果爐子起火了,惊慌失措的布希四處張望,并高喊“爸!”最近一期新聞周刊就以“還是爸爸懂”作為封面故事,盡揭老布希出手救儿子出伊拉克泥坑的內情。

期中選舉前,共和党人并未認真考慮過他們失敗的現實性,他只是承認有失敗的可能性而已,其實也怪不得共和党人,大部分政治分析家也認為民主党人不可能同時掌握參眾兩院,即使到了選舉夜的開票時間,美國電視公司的主持人還認為民主党人恐無希望在參議院取得胜利。

實際上共和党人有理由相信他們不會失敗,只不過這些理由最后被證明不成理由。

首先共和党人認為,期中選舉并非全國性選舉,所有的議員都是從地方選出來的,雖然美國民眾對行政當局的政策不滿,但那畢竟是外交問題,而不是社區問題,美國政界有一個術語,叫做 “所有的政治都是地方性的。”因此,共和党希望選民更在意地方的事務,如就業,稅收等等。但選舉結果表明,伊拉克為選民選擇的關鍵,共和党人啞口無言了。

其次,共和党人認為如今經濟形勢下調,道瓊斯股市創歷史記錄,油价下跌,失業率創新低,通貨膨脹也低,這都是行政當局的功勞,當然也是共和党人的政績,不過共和党人沒想到民眾對經濟的感受与他們并一樣,据選舉出口民調顯示,認為經濟好的僅有31%,過半選民認為經濟不好或很差。

再來,共和党人認為他們代表道德,注意道德議題的選民,尤其是福音派基督徒非選他們。因此雖然他們丑聞不斷,但也可能不致于影響到選票。

選舉過后,福音派基督徒領袖,愛國協會的主席道生牧師發表評論,他認為共和党人并未堅守他們過去要維護道德的承諾,讓他們感到失望,因此共和党人未得到福音派全力支持正是這個情緒的一個反應。

共和党人選前采取的策略是“強硬,決不認錯”,但選民似乎并不買帳,布希前往越南參加亞太經濟論壇時,記者們問的不是經濟問題,而是伊拉克問題,足以顯示這一點。

這次布希請來老爸的舊人馬解決新問題,誰都不知道是否有效,不過倒為晚間脫口秀主持人找來不少靈感。一位主持人開玩笑說:總統去越南開會,是一個好机會,至少老爸找不到他來嘮叨。

相關訊息
Immigrant Children Not Allowed To Play
依別 (外兩首)
譚工專欄: 建立以客戶為中心的企業文化
Church In Trouble with IRS
為耶穌刷支票卡-- 新聞焦點